玉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谭湘光:46年坚守造就壮锦工艺大师

谭湘光来到工作室,坐在竹笼机前,静静地编织壮锦。

46年坚守造就壮锦工艺大师 

别人叫谭湘光大师,但她说自己只是工匠,在她心中,工匠精神就是坚守、创新和传承 

今年61岁的谭湘光,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壮锦工艺美术大师。在他人眼中,她不仅织锦技艺精湛,更全力撑起了广西壮锦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她却说,自己只是一名埋头在织机前46年的手工匠人,一辈子都在和壮锦打交道而已

坚守

这个行业很寂寞

每天上午8时30分,谭湘光就到她位于南宁仙葫的工作室,与满屋的壮锦制品为伴。窗前摆放着一台织壮锦的竹笼机,织机上有半截未完成的壮锦,主题叫“凤穿牡丹”,她打算织到1.6米长,为自家茶几做一个桌旗。谭湘光家中的靠垫、桌布、茶杯垫甚至马桶盖都由壮锦织成,她甚至设想,以后要用壮锦把代步的车子装得漂漂亮亮。

谭湘光从小就和壮锦结缘,师父梁树英住在她家对门,她将师父的壮锦废品贴在书包上,背着去上学。“那时候,壮锦叫土锦,就是很土的意思。”有些同学笑谭湘光土,但她丝毫不在意。

由于父母多病家贫,14岁的谭湘光不得不从初中辍学。1970年7月,16岁的谭湘光拜梁树英为师,从此走上织锦之路。她天天过去看师父织锦,师父离开织机去吃饭时,她就上机操作一会。为了多学点东西,谭湘光常常变着法子哄师父高兴,让师父给她“开小灶”。

谭湘光不满足于做一名只会织半成品的工人。从棉纱到成品,到图样的设计,再到如何用经纬线为图样编程,每一步她都反复练习。加上天资聪颖,她很快脱颖而出。梁树英教了好几个徒弟,最终只有谭湘光坚持了下来,跟随她学艺13年,并以精湛的技艺成为她的传承人。

“做这一行很寂寞,要有耐心,要坚持。”从第一次坐在织机前,谭湘光心无旁骛地走过了46年,从一个想改变命运的贫苦女孩,长成了我国目前唯一的壮锦工艺美术大师。

创新

把壮锦融入生活

由于表现出色,谭湘光29岁就当上了宾阳民族织锦厂的厂长,并一步步提升着宾阳织锦工艺的实力。

1991年,她带领工厂试制全国民运会会徽和吉祥物图案壮锦袋,接到民运会手工制作壮锦产品定单;1993年她设计并指导手工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仫佬族背包样板,成为当地政府单位订购礼品;1995年,谭湘光带弟子亲自试制手工制作的壮锦袋样板,成为在北京召开的世界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会”的会议文件袋……

2002年,谭湘光从宾阳民族织锦厂退休,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为抢救濒临失传的壮锦工艺、保护民间织锦人才,聘请她担任织锦车间主任。退休没有停止谭湘光的织锦事业,反而让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壮锦工艺的创新,开发兼具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壮锦新产品。在她的工作室里,壮锦新产品琳琅满目——壮锦包包洋气;壮锦封套的笔记本精巧;壮锦围巾和披肩时尚;壮锦摇扇秀雅……

“从前,壮锦只是做成被面和背小孩的背头布,我们现在把壮锦元素融入日常生活,从几块钱的生活用品到几万元的艺术品,应有尽有。”有了这些创新,传统的壮锦没有被束之高阁,而是更加接地气。

今年5月29日,谭湘光带着她的新作壮锦旗袍前往桂林参展。她希望能通过这次尝试,让壮锦与旗袍式样融合,打造出实惠好看并具有广西特色的壮锦旗袍。

传承

谁愿意学我就教

坐在织机前,谭湘光的动作如刻在灵魂里那样行云流水,五彩丝线在灵巧双手的带动下,造就出精美的图案。“和以前相比,眼神变差了,动手能力也差了。”谭湘光不止一次地想到了传承。

5月27日,谭湘光来到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接受老师和学生们的拜师礼,并将织机搬到了学校,她又多了许多徒弟。“谁愿意学我就愿意教。”这是她的收徒原则,因为只要看到大家对壮锦的热情她就很欣慰。

谭湘光早在2002年就开始“开馆授徒”,在宾阳创办了自己品牌的家庭作坊湘光织锦坊。她把一些留守妇女召集起来,统一传授壮锦编织技艺,并每家赠送一台壮锦机,慢慢地在当地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家庭作坊。“中年妇女可以在家干活,我们计件付工资,她们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学到一门手艺来补贴家用。”

今年27岁的黄颖群毕业于广西民族大学民间工艺品和产品设计系。毕业后,因为对壮锦的热爱,她放弃众多工作机会,选择了跟谭湘光织壮锦。如今一有机会,谭湘光就带着她交流、学习。“在工作上谭老师非常严格,在生活中却像妈妈一样温柔。”黄颖群一直以谭湘光为榜样,也希望日后能成为像她一样的大师。

可学壮锦没有那么容易,谭湘光带了许多徒弟,如今只有五六个能单独进行编织表演。这门技艺秉承着民间技艺最传统的标准——除了天赋,还要有热忱和担当。好在一位叫黄爱群的徒弟脱颖而出,解决了她在传人上的后顾之忧。

谭湘光对壮锦的热忱也影响着她的家人,一家人都很支持她的事业,两个女儿帮她经营网店,还为她买了间工作室。去年,小女儿结婚时,谭湘光给她的结婚礼物就是一台竹笼机。小女儿和丈夫把织机分拆后带去美国,希望壮锦也能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

相关链接

2016广西“最巧工匠”评选

“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被首次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南国早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举办2016广西“最巧工匠”评选活动,向全区寻访“最巧工匠”。1.由企业、大众推荐或自荐人选。活动从推荐名单中选出30人左右,作为入围人选。2.记者从中筛选部分推荐人选进行走访报道。3.组织专家评审团从入围候选人中,评选出15名提名人物。4.在南国早报的微信平台(广西正能量)设置页面,让公众对15个“最巧工匠”提名人物进行点赞投票,根据票数的排名,推选10名广西2016年度“最巧工匠”。5.南国早报对入围“最巧工匠”人选、提名人物、10名广西2016年度“最巧工匠”进行表彰,颁发相关证书及奖品。(南国早报记者 李杨/文 邹财麟/图)

 

责任编辑:杨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