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四人法律会审专班”机制创新涉稳问题和信访化解模式

玉林市信访局自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活动以来,通过破“旧”,大胆立“新”,在化解基层矛盾中注入法治元素,成立“四人法律会审专班”机制,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有效打破了制约信访工作发展的瓶颈,创新解决重大涉稳问题和“三重”信访化解。

案结事了人和——

“四人法律会审专班”机制创新涉稳问题和信访化解模式

“必须充分认识法治建设在新时期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通过注入法治元素,化解基层矛盾。”今年以来,玉林市通过建立“四人法律会审专班”机制,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有效打破了制约信访工作发展的瓶颈,助推了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

引入法治元素,4+N模式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玉林是广西的人口大市,目前有740多万人口,重大涉稳和“三重”(重复来访、重复来信、重复网上投诉)信访积案因为各种原因曾经排在全区倒数。近年来,玉林市重大涉稳和“三重”信访积案的数量起起伏伏,如何处理好此类信访案件,建立处理此类案件的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三重”信访积案,已成为党委、政府尤其是政法机关的重要任务。

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近年来,玉林市虽然大力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活动,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但也存在信访积案实体性化解率不高,程序性办结信访积案重复访较高的情况。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大背景下,为了有效化解中央、自治区交办督办的“三重”信访积案,提高实体性化解率,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的目标,玉林市按照法治信访的要求,在化解信访积案中注入法治元素。

“加入法治元素就要加入法律专业人士,让案件化解有法律依据,经得起考验和论证。”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表示。

为此,由玉林市委政法委和玉林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成立市县两级化解涉稳重大案件和“三重”信访积案工作指挥部,建立“四人法律会审专班”机制,专班由“公检法司”业务骨干四人组成,充分发挥公、检、法、司“四人”专班组+N(政法、信访和案件责任单位)参与化解工作机制作用,专班组对每个案件都实地调研,下访约访信访人,专题分析研判,提出法律意见和制定化解方案。

工作专班按照“一人一策”、“一群体一策”、“一案(事)件一策”要求,脱产集中办公会审“三重”信访积案,为解决信访积案提供政策性、法规性、权威性的指导意见。“四人法律会审专班”组制定了规范的工作流程,对每个“三重”信访案件,从认领任务、熟悉案情、分析研判、参与化解、结案归档等每个环节都做了明确规定,对信访问题实行“案件化”办理。

“四人法律会审专班的作用就是做好参谋,为领导包案提供法律上的支持,从法治角度化解矛盾,为化解积案和涉稳案件从法律角度提出解决办法,避免了之前程序性办结重复访的尴尬,最终达到实体化解。”玉林市“四人法律会审专班”成员之一、市中级法院法官文慧新介绍,“四人法律会审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县两级信访局,专班人员接受培训,入驻专班办公室全脱产开展工作。“会审结论要客观、公正,经得起历史检验”是专班工作的目标,从认领任务到熟悉案情,从案件调查到研判分析,从参与化解到结案归档,“四人法律会审专班”分工明确、协调有序、高效运行,为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提供“订单”服务,实现法律会审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四人法律会审专班”工作机制的“订单”服务,在法律上提供了有效支持,从根本上体现了社会治理法制化的思维,同时也避免了解决“三重”信访积案原来的固有模式,为解决“三重”信访积案提供了出口,创新了化解模式。

 “清仓见底”是最终目标

切实解决涉稳和“三重”信访积案问题,就是要实现现存积案“清仓见底”。 玉林市福绵区成均镇六塘王姓群众与樟木镇庆龙晏姓群众因大塘岭土地权属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多次聚众对峙,双方纠纷长达40多年,一直未能有效解决,该案被列为自治区级重大涉稳问题。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杨远波亲自包案化解,多次率领“四人组"深入现场了解情况,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真实诉求、做思想工作。“四人组”和包案工作组以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最后双方于6月30日达成协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7月13日,杨远波书记回访双方群众时,群众赠送锦旗以表谢意。

“玉林市重大涉稳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最核心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最关键的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构建案件化办理机制;最重要的是组建‘四人组’法律会审工作专班,创新带案下访、公开听证等‘六大’工作法。”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说。

专班组经审材料,看现场,见访民,了解责任单位和包案化解领导处理情况,让案件还原历史,更公平,公证更严格按“三到位一处理”方向处置。另外对于很复杂,难定性的案件,专班组个人还会组织单位权威人员一起研究定意见,如果更复杂的案则会建议政法委召开联席会议定调,通过层层把关,确保化解经得起考验,对群众负责。

创新社会治理法治化模式,追求案结事了人和

从4月份建立“四人法律会审专班”机制,4个月时间,至8月底,中央、自治区向玉林市交办“三重”信访积案17件(中央交办6件,自治区交办11件),已经化解14件(中央5件,自治区9件),全部为实体性化解,实体性化解率为82.3%,22件涉稳重大案件(其中自治区交办的8件,市本级排查交办的14件),已经全部实体性化解,玉林市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100%化解重大涉稳问题的市。7月下旬,自治区在玉林召开现场会,推广玉林的经验做法。

社会治理法治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在社会治理方面规则体系逐步建立,法治宣传以及法律服务更加普及,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更加普遍。玉林市“四人法律会审专班”机制的建立,从法治元素入手,有效化解涉稳重大案件和“三重”信访积案,实现了涉稳问题和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