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北流:领导包案,提前15个月“清零”信访积案

北流市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加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信访工作作为重要群众工作来抓,落实“一个案件、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处级领导每人每年必须亲自包案化解,并将该工作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内容。截止2021年9月底,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北流市的104件信访积案已实体性化解64件,程序性化解40件,实现了100%化解,提前15个月实现“2022年底前化解到位”的工作目标,其他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信访件得到有效解决,大大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高位推动,快速化解。相关领导在接到自己负责的信访案件后第一时间对接清楚,了解案情,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共同研究,明确责任,依法依规合理解决。如,北流市委书记刘启对全市处级领导包案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对自己的包案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认真细致解决问题,不留后遗症;北流市委政法委书记、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黄劲亲自指导案件化解,随时过问工作进展,在所包案件信访人签订“息诉息访协议书”后,又要求责任单位严格履行协议承诺事项,确保信访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成立专班,挂图作战。市信访联席办成立工作专班,市委书记兼任工作组组长,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专项工作挂图作战总指挥部,第一召集人为总指挥长,其他召集人为副总指挥长,成员为市委办、市政府办协管信访工作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分管维稳工作副书记,市信访局局长、副局长。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积案分解任务,市联席办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案期,及时开展督查督办,推动信访积案及时化解,取信于民。

主动担责,合力攻坚。处级领导包案的信访件都是疑难杂症、历史遗留问题或存在政策盲区等,因此包案领导与相关单位责任人必须主动担责,杜绝“新官不认旧账”的思想,合力攻坚,认真做好研究案情、协调处理、疏导解释等工作,直至问题解决、矛盾化解,并对责任单位的办结报告签署意见。其中,牵头单位主要负责案件化解的调查处理和信息收集、汇总、撰写、报送并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其他责任单位做好案件化解的协助、配合工作。同时,实行每月通报制度,由市专项工作挂图作战总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每个案件化解进展情况、总结编发好做法、好经验。

(北流市信访局办公室,陈国荣)